文章不补档

【喻黄】降雪帖(拾贰)·下

古代设定。可订阅TAG“降雪帖”。







  晚上黄少天靠在喻文州的胸膛上,一只手勾着他的发丝打圈,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他讲话,“往常你是怎么过年的?我在蓝雨没怎么认真过过年,现在想起来也根本没什么特殊的。”

  喻文州靠在墙上眯着眼睛,顺手摸了一把黄少天的头发,“也没什么,倒是一来一往的客人多,很少能随自己心意过个年。你有什么想要的吗?”

“没什么。”黄少天舒服地翻了个身,“你在就够了。”

  喻文州低低地笑了一声,胸腔的震动传进黄少天的耳朵,他慢半拍地反应过来,顺势滑进了被子里,连忙讲明,“我睡了我睡了。”

  烛火应声跳了一下。

  喻文州拍拍他,也没有再说什么,等到一片寂静之时,外头雪重滚落枝头的声音簌簌作响,他才轻声道,“岁岁平安,少天。”

 

  “这烟火真好看!”黄少天嚷了一声,握紧喻文州的手,两人站在杭州一处小山上的木塔里,人际罕至,却是观赏烟火的好地方。底下灯火璀璨,汇成一条赤红的长龙,最后汇入远处喧闹无边中。

  “是。”喻文州淡淡地应了一声,撇过头去看黄少天,少年的眉眼笼罩在温柔的光芒中,显得格外生动鲜活,他睁大眼睛看着烟火,过了一刻才反应过来喻文州在看他,连忙晃晃喻文州的手,“喂,看我做什么?”

  喻文州笑了,那一瞬间刚好一声烟花爆开,“你好看。”

  黄少天“嘁”了一声,严肃道,“说正经事。我刚刚向烟花许过愿了,你呢?”

  “我也许过了。”喻文州还想再说下去,却被黄少天的一根手指制止了,“愿望说出来就不灵啦,文州。”他说着说着弯起了眼睛,“反正特别好就对了!”

  “好好好。”喻文州笑着应他,凑上去亲了亲他的唇角。黄少天一把拉住他,加深了这个吻。少年的睫毛轻轻滑过他的脸庞,喻文州闭上了眼睛。

 

  时至立春,候鸟北飞。

  喻文州站在院子里,拿了一支新买的竹笛,迎着朝霞吹了一段曲子。

  黄少天从房里推门出来,正想问他吹的是什么,却见一只灰色的鸟从檐角处滑过,接着在院子上盘旋了几圈,落在喻文州的肩上,亲昵地蹭蹭他的头发。

  “文州,你养的?”黄少天好奇地跑了过来,试图拿手去逗它,不料那只鸟朝他一挥翅膀,把头扭过去不去看他。

  “不是我养的。”喻文州摸了摸它的羽毛,“是皇上养的。”

  “啊?”黄少天茫然地看着那只鸟,“他怎么不养点少见的?这是燕子吧?”

  “是。”喻文州伸出手,示意它停在他面前的石桌上。燕子听话地飞到了桌上,接着安分地吃起了喻文州洒在上面的米粒。

  “小时候陪太子伴读,在后花园里捡到了这只燕子,它那时候还很小,我求着皇上帮我留下它,后来就是冬来南方,夏回北方,年年如此。”他从袖子里掏出一块破碎的东西,黄少天总觉得眼熟,“这是······这是雪玉?”

  喻文州点点头,“我摔碎了。这是其中一块。”

  “不是吧,文州?这么好的东西······”他停了停,小心翼翼道,“你舍得?”

  “已经毫无用处了。不如让人放个心。”喻文州将那块摔碎的玉系在燕子的颈下,接着用手推推燕子,“走吧。”他站在院子,披着落下来的天光,好像一副水墨画里的剪影,“替我给故人捎个信。”

 

  黎明刚过,小太监推开了窗,一只燕子飞进了书房,毫不客气地落在了未干的宣纸上,把刚写好的字踩出了一连串脚印。

  皇上坐在椅子上,好脾气地朝它伸出手,“回来了。”

  燕子垂下头,蹭蹭皇上的指腹,脖子下的玉“咚”一声撞上了桌子。

  他年纪大了,看不清是什么东西,叫了人帮忙解下。小太监恭恭敬敬地递给他,低声道,“奴才瞧着,倒像是雪玉。”

  皇上拿了到窗边,拿手碰了碰,才猛然意识到玉是雪玉不假,但已经被摔碎了。

  燕自南方来,能呼得动它的也没有几个人,现在大半都在皇宫,有一人已经离开了。

  他沉默地看了那块玉良久,随后还给了小太监,“扔了吧。”

  小太监应了,又听见皇上说,“替我拟一道诏旨,加追去世的喻文州为太子少师。”

 

  喻文州看着燕子振翅北飞,慢慢地伸回手。

  “告诉他们一声,我不会回来了。”


TBC

感谢阅读。您的红心、蓝手、评论,都是我前进的动力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8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诺亚 | Powered by LOFTER